每周学术分享、绽放科研之光 ——李峰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04 17:10   14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113日下午14:30在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会议主讲人为李峰博士。

会上,李峰老师就Antioxidants stimulate BACH1-dependent tumor angiogenesis”做文献分享,向大家介绍了BACH1介导了抗氧化剂促肿瘤血管生成的机制。本研究发现过量的补充维生素C和E等抗氧化剂,可能会增加肺癌肿瘤内血管的形成,或加速肿瘤生长和转移。

研究发现,维生素CE等抗氧化剂可以激活一种名为BACH1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可以加速肺癌的生长。BACH1蛋白是人体细胞中一种重要的蛋白质,它在调节细胞生长和分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体内自由基水平下降时,BACH1蛋白会被激活。激活的BACH1蛋白会促进肺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存在于众多食物中,为身体带来多种益处。然而,该研究发现,过量摄入可能增加肺癌风险,提示我们摄取要适量。

随后,在场师生就抗氧化剂对肿瘤的影响及作用等进行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会议为药学院、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研发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文 / 李海刚)

(图 / 何宇芳)

(编辑 / 张莉)

(审核 / 李海刚)